當設計師愛上了一間40年的老公寓(最終回,對於生活的熱情堆積而成的空間美學)


從下定決心購屋,歷經四個月後總算完成了所有工程,運用專業解決了結構和漏水問題,更換了所有的窗戶和管線,也依據家人的需求調整了格局規劃出妥善的空間,更奢侈的使用了許多能改善生活品質的設備。

在這個業主和設計師角色並存的案例裡,這些扎實的工程執行其實是多年來經驗的累積和對於居住品質的堅持,也是來自於守護家人的理念,這些過程無法輕易地用照片傳達,所以才多用了一些篇幅分享,這也正是按部就班完成屋況老舊的裝修設計標準流程。


在完工拍攝影片的時候,攝影團隊問了我一個問題,美對於設計有多重要?


設計令人著迷之處本來就是機能與美感並重的呈現方式,空間設計的“美“絕對不單單是這些建材堆積組合,也包含對於材料的情感,光影的變化,經過擺飾裝點後的空間照片,是經過修飾過的呈現,我常常告訴我的客戶,設計師創造的只是一個背景,而成就空間之美的最重要元素,還是主人對於生活的熱情。



客廳的側邊,也是走進玄關第一眼的視覺印象,我保留了一道白牆,用來擺放我收藏的第一個銅雕藝術品,一個摔得鼻青臉腫,卻還是保持樂觀繼續飛翔的小男孩,這個作品其實在創業初期給我很大的鼓舞,所以我特別在家裡保留了一個位置給他。

 


當初因為這採光充足和溫暖木地板而買下這間老公寓,對我來說這就是在爺爺奶奶家成長的回憶,我也想讓孩子的童年留下相同的感受,超耐磨地板固然耐用,但人造材料總是少了點溫度,所以實木海島型地板始終是我的首選,使用上當然會受傷留下刮痕,但這不就是生活留下的痕跡?我一點也不在意。

 


客餐廳的開放空間是我們一家生活的重心,因為沒有電視的緣故所以透過沙發和餐桌不同的擺放,可以滿足不同的活動方式,以五爪排列拼接而成的實木桌板其實是復刻老公寓木地板的拼接方式,選用相思木,在新的設計裡保留一點舊時的回憶。

 


開放式廚房是這次設計太太唯一的要求,加送一個中島,設備齊全可以讓愛料理的我們享受烹飪的樂趣,專門擺放食譜的書櫃做為廚具與餐廳之間的隔斷是一個貼心的小巧思。

 


洗衣間位置應該是這次最讓媽媽們滿意的規劃,動線尺度得宜,採光充足,衣物集中管理,女主人說幫他在牆上裝一個IPAD壁掛架,可以邊折衣服邊追劇就更完美了。

 


在每個設計案裡我也都習慣保留一些空間,有很多的需求不容易在設計階段就發現,往往都是在生活一段時間才出現的需求,留白的空間在這個時候就發揮了作用通往主臥的走道在完工後只是一道空牆,剛開始也還沒有想好要如何運用,偶然在逛街時我們發現了一個尺寸風格都合適的櫃子,就把它帶回家了。


 
這張照片硬要攝影師拍的,向日劇熟男不結婚的阿部寬致敬










回到最初的問題,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十多年來,在協助許多客戶完成設計之後,短短四個月打造自己家的過程像是一個探索內心的旅程,因為重視,也曾像大家一樣在設計的階段對著網站大量的搜索美圖,但這些過於喧囂的資訊反而讓我看不清楚方向,直到靜下心來,回到內心很單純對於生活的想像,有些答案反而簡單而清晰。



更多設計相關資訊,請連結千屹官方網站 https://imdtaipei.com.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