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設計師愛上了一間40年的老公寓(第一集老屋屋況整理)


2020年是一個很特別的年份,全世界因為肺炎疫情而改變了運轉的方式,東京奧運取消,公司中國的業務也被迫暫停,我反而因禍得福得到了許多陪伴家人的時間,也在再這跨過不惑之年的前期我買下了屬於自己的房產,正式成為背負房貸一族。

消息傳出,身邊的朋友都很好奇,以室內設計為業的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打造自己的住所?10年前因為大女兒出生,已經無法再和父母同住,我也曾裝修過家裡位於汐止的舊房子,10年後的我除了設計裝修的經驗更純熟,理解的工法和材料更多之外,最明顯的差別就是更懂得我們想要的生活,精確的說也就是對於家人一起生活的模式更加熟悉。

這也是我常常會在剛與我們接洽的客戶討論設計時會丟給他們的回家功課,排除表象的設計風格樣貌材料配色之外,你想要透過空間設計過什麼樣的生活?

客戶對於這抽象的提問通常也不會有明確的回應,但對於我來說卻是在做決定時很重要的準則。

 

從選屋開始

 

自從太太懷了第三胎有置產的念頭開始,我的目標就是一間採光好空間大的房子,這個想法以當前的房價難度不小,卻也是這些年工作上規劃了許多親子宅後更加篤定的方向,沒有足夠的空間就很難有好的居住品質。即便我具備專業能力和設計巧思,面對狹小的空間,連我也很難施展手腳。

總算在2020的夏天,我遇到了符合我心目中期待的房子。

雖然是屋齡高,沒有電梯的老公寓,有很多老屋都有的屋況缺陷,無一不缺,外人眼中可能因為擔心面積大整修費過高而打退堂鼓,但是坪數大採光很好正是我心目中的標的,價格又是我能負擔的預算內,在我眼中就是塊璞玉,讓我一見傾心。陽光映照的櫸木拼接地板更是勾起了小時候和爺爺奶奶一同在公寓生活的回憶,仔細了檢查我能目視的所有細節和屋況,也將原始格局在腦中描繪了一遍,看見了它的可塑性。沒有猶豫太久,我們決定買下這跟我差不多年紀的老公寓,打造屬於我們的家。





採光良好的高樓層,漂亮的木地板也是讓我買下這間老公寓的原因之一,
後來因為現實考量還是將木地板拆除了,十分捨不得。






進入設計之前先要解決老屋的問題

 

整修老屋存在許多不可預期的風險,在舊裝潢尚未拆除之前很難預測,保留一些裝修預算支應屋況整理是比較穩妥的做法。畢竟是自己的家,預算和做法都掌握在自己的身上,第一步當然是先把舊裝潢拆除後徹底找出問題然後解決。

 

壁面漏水窗戶漏水

 

漏水的問題之前已經有文章分享過了,因為購入這間老公寓時就已經下定決心要徹底翻新,所以浴厠滲水和窗框滲水的問題在更新後都可以解決。

比較棘手的就是東側主臥室的牆面拆除後發現了整面的壁癌,應該是外牆的防水不好,又是受風面,長時間的水氣滲入室內,一樣由建築外側施作防水塗層徹底斷水,房間內側這次是抱持著實驗心態,選擇進口的發泡噴塗,根據廠商提供的數據此工法能達到防潮和隔熱的功能,降低日曬後產生的外牆溫度。




外牆的防水塗料是徹底斷水的第一道防線,但是耐用度還是有時效性,
未來幾年還是需要再次施作補強




發泡噴塗隔熱抗潮是利用自家的工程做新的工法嘗試,實際的效能還未得到應證。
但依照官方的說法和理論基礎確實
,對於隔熱隔音有不小的幫助。

 

管線老舊


四十年的老屋管線更新是絕對的必要開銷,尤其是拆除整修的過程又遭受頻繁的震動,過往沒有爆發的問題都會變得更嚴重,所以老屋裝修的管線更新費用真的要把預算編列好,不要為了省小錢沿用舊管線,日後舊管線有問題連帶新裝璜被破壞損失更大。


原始外露的水管都已鏽蝕,無論如何一定要把水管更新,不要省
小錢沿用舊管路,未來水管破裂漏水損害新裝潢的損失更大




電力系統是老屋最需要更新的部分,現代的電器設備太多,
並非40年前規劃的電力系統可以負荷,完成設計後我家使
用了兩組電箱才將所有電力需求的無熔絲開關整理完成。



結構受損


看到鋼筋外露(其實後來認真看他其實只是點焊鋼絲網)大家一定都很緊張,這部分連我拆掉舊天花板時都嚇出一身冷汗。

看到鋼筋外露時最先要釐清的是結構體的氯離子是否過高(就是大家熟知的海砂屋),混凝土中的沙若含有過量的氯離子,會讓包覆在混凝土內的鋼筋鏽蝕,原本應該彼此緊緊相依的鋼筋混凝土結構會因為鋼筋表面的鏽蝕開始剝離,水泥塊失去了與鋼筋的附著力,然後經歷震動或是本身的重量便開始剝落,水泥剝落後讓鋼筋外露的面積更大,鋼筋接觸到空氣和水分就繼續的氧化鏽蝕,這樣的惡性循還最後就是建築結構被破壞產生危險。所以發生這樣的情況記得請結構技師來鑑定。

幸好我家的情況並非氯離子過高,鋼筋外漏的部分集中在早期建造時外推增建陽台的混凝土天花板,與主建物的結構無關,評估應該是當初在模板上設置鋼筋時未注意鋼筋的垂墜,下方局部水泥層太薄是剝落的主因。經過除鏽及防鏽處理,補上水泥防止鋼筋繼續氧化後結案。


 


東北邊角落把裝潢拆除後發現柱體有混凝土剝離鋼筋外露的現象,冷汗繼續流,建築師來了解後大概有幾種可能

1.柱體水平向的綑筋不足,地震時頂樓的扭轉角度較大導致柱體爆裂露出鋼筋

2.早期裝修時拆除磚牆牆面連同混凝土表層一併打裂。

所以在建築師和結構技師的建議之下使用25cm的H型鋼做結構補強,加強頂樓水平像扭轉力的結夠力量,預防結構體遭受地震有更大的損害結案。 



  





你適合購買老屋嗎?

時間的消磨,天災的損害,一定有很多地方受損,若是以長住的心情購買老屋要具備的心態就是不要逃避問題, 先把屋況的問題徹底解決才能住得安心,未來也比較不會有許多修繕的困擾。整修的預算當然是重要的考量,這也是我們設計公司常常和業主溝通拉扯的環節,出資者當然會審核成本預算,也擔心受騙,但我還是建議在老屋整修的情況業主要多保留一些預算應付未知的情況,經驗豐富的工程單位也並非有通天之能,有些屋況缺陷都是工程執行當中才會發現,無法事先預知,工程進行中多去現場關心多多溝通,與施工單位保持良好的互動,是讓工程順利安全的較好方式。


設計師愛上了一間40年的老公寓

第二集平面規劃是空間設計的根本

第三集好用的建材及設備可以讓生活品質更加分

最終回,對於生活的熱情堆積而成的空間美學







留言

  1. 好羨慕 原來的屋主遇到會欣賞老房子的設計師買家, 我一樓 裡外 接近65坪的角間40年狀況良好的公寓, 也期待著像這樣的買家出現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