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維持收納與生活空間的平衡點,四十年老公寓的斷捨離


年初由之前的客戶推薦,協助一位年輕友人整修父母親的老公寓,屋齡近四十年的老房子,屋況相當的老舊,第一次我到現場丈量的時候,發現許多管線都已生鏽,地面的磁磚也已經鼓起,外牆也有滲水的跡象,除此之外,老人家幾十年累積下來的物品也佔據了室內大部分的空間,室內僅僅21坪的大小,用來堆放雜物的空間大概就佔去了一半,因為漏水的關係,空氣中充滿了潮濕發霉的味道,老人家生活在這樣的空間中其實對健康有不好的影響。


生活了幾十年的老房子,許多的雜物慢慢累積,漸漸的,
生活的空間越來越局促,也會衍伸很多清潔整理得的問題
藉著整修房子的的機會,也要好好的處理這些雜物。

在設計規劃階段,除了討論未來的使用及格局,我也不斷的提醒老人家要好好整理一下家中的雜物,保留最需要的就好,否則整修完成還是成為新的儲藏室而不是生活的空間原始格局的大門位置限制了客廳的格局通往各個房間的走廊遮蔽了光線,也阻礙了廁所的通風路徑,這是我主要希望調整的部分,在孩子獨立離家之後,我也希望能把空間更加彈性的利用,讓兩位長輩能夠完整的使用所有空間。


原始平面圖



規劃後平面圖


新的平面規劃我將其中一間房的隔間打除,解開了陰暗的走道成為新客廳的一部分,改善了通風路徑,也讓走入家門的視野更加開闊利用原本客廳及陽台的位置隔出了兒子偶爾回家休息的臨時空間,以採光的霧面玻璃作為隔間的拉門,當父母獨自在家時可以將玻璃拉門完全打開,擴張餐聽的使用面積,多一點生活使用空間。













原本的廚房工作台面不足收納也不足這次改造後打開了廚房
的牆面加了工作平台的面積,也利用冰箱旁的空間增加
器收納等櫃體。






餐廳旁的鞋櫃區設置了穿鞋平台,因為業主有養了一隻可愛
的貓咪,還特別規劃了貓砂盆區域和貓咪睡覺的小房間。














原本的陽台和客廳區域採光很好,因為兒子們已經獨立離家,
這個空間的使用就變得比較彈性,規劃上我希望能在平時開
給生活在此的兩位老人家使用。








電視牆的位置有兩處的空間門片開口,使用暗門的設計技巧,
利用同材質的連續性延伸電視牆的面積,增加視覺的完整性。

幾十年的歲月,理所當然地會累積許多的雜物,有時我們只是害怕遺忘某些回憶而給了這些物品存在的理由
在執行許多老屋翻新的案例後,這樣的情景其實並非少數在有限的生活空間中如何維持收納和生活的平衡點,學習如何斷捨離,可能是設計之外大家都要思考的課題。


更多設計相關資訊,請連結千屹官方網站 https://imdtaipei.com.tw

留言

  1. 雜物這麼多,重新整理裝潢40年老屋,大概要花多少錢整理呢?

    回覆刪除
  2. 一般老屋整理大約花費一坪10萬元~15萬元這個區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