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健康的成長照顧空間~~小天使托嬰中心

創造守護孩子成長的健康安全空間

談到幼兒空間不得不分享日本專門設計幼兒的事務所,日比野設計 (HIBINOSEKKEI+youji no shiro),看到他們的幼兒園作品總是覺得那個空間充滿了自由和冒險,對於我們一直避免的危險界線他們反而是適度的鼓勵孩子去接觸,讓孩子體驗受傷然後累積經驗進而成長。在一些雜誌的訪談中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關於空間色彩的問題,我記得他是這麼回答

A:幼兒園不是遊樂園,遊樂園是一個夢幻的、讓人快樂的場所,幼兒園卻是一個讓人成長的場所。實際上,出於對使用者的考慮,多餘的裝飾其實是不必要的,他們需要的是充足的活動空間,我們還認為,幼兒園的主體是小孩子,而不是五顏六色的裝飾,為了凸顯這個主體,採用簡潔的設計會比複雜的設計要好。


這次執行的案子位於頭份的小天使托嬰中心,主要照顧的對象是學齡前的嬰幼兒。當我提到減少裝飾以簡約色彩和造型為主體的概念也獲得林執行長的認同,她也希望借重我們公司的專長導入健康的綠裝修,協力打造孩子們成長的健康環境。

在空間規劃上,一樓約70坪的空間,分為前廳家長接送及接待櫃檯區,廚房和保健室,採光最好的區塊則是隔成三間不同年齡的教室空間。




家長接送區和接待櫃檯以溫馨的美式風格呈現,
出入口使用門禁系統控管保護幼兒安全。



挑高的等待區有大面的窗景及陽光,配合執行長的期待營造
家中客廳場景,溫暖舒適。

 




簡單寬敞的環境,提供孩子們彈性的活動空間進行各式教學或
遊戲活動,大面的落地窗讓室內的光線充足並導入新風換氣
提供新鮮乾淨的空氣。


所有的教室之間和廊道都有大片的透明窗,方便所有老師觀察中心內幼兒活動的情況,安全無死角。


小天使室托嬰中心設置了台灣研發的空氣品質偵測儀器
新風換氣系統連動,能有效的監測室內空氣有害物質濃度
自動調整空氣交換速率確保室內的空氣健康
讓小天使們可以放心地大口呼吸。


小天使在創立之時林執行長特別提到托嬰中心與家庭互動的重要,有些正確的育嬰觀念也需要靠專業幼教人員傳遞給家長,二樓的空間設定為親子教室以及中心內老師演練教學活動的空間。此區並非托嬰中心的空間,而是透過不同的門戶獨立樓梯進入並且設立門禁分流,藉由空間的動線的調配,讓性質不同的空間結合在一起,卻保有彼此的獨立性。


親子教室位於托嬰中心的正上方,由獨立的門戶進出徹底分流,
確保中心內的幼兒安全入口處設有成人及兒童尺度的洗手檯,
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球池和滑梯空間是二樓的主要構成,考量到家長照顧幼童的
需求透過玻璃窗和教室保持連結,即便家長在教室中上課
能隨時關心孩童在外側遊戲區的情況。


刻意營造的低矮空間,小朋友探險的好奇心馬上被觸發。


教室的空間在採光最好的一角,並沒有明顯的空間界線,
一旦拉門開啟完整的跑道便串連起整個空間。


拉門關上便成為獨立的教室空間,透過玻璃窗
依然可以掌握幼童在遊戲區的動態。


小天使托嬰中心是台灣第一間拿到綠裝修黃金級認證的托嬰機構,也是千屹完成的第三個綠裝修案場,除了空間本身的優勢條件,在規劃初期就導入了新風換氣系統,有效的監控室內的空氣狀況, 全戶淨水過濾系統,裝修使用的建材都是經過挑選,低甲醛,低揮發的健康建材。無論空間的規劃和工法都是以幼童的安全及健康為最先考量,仰賴林執行長認同我們對於健康裝修的核心概念,無謂的造型少做一點,將設計工藝的美學表象轉化成更重要的健康價值。也感謝有許多優秀的設計公司對於幼兒空間有好的見解及詮釋,在研究發想時成為設計此案的參考及養分。

最後也分享日比野設計讓我最有共鳴的一個理念:

儘管空間中我們沒有使用很豐富的色彩,但孩子們是彩色的,看著他們穿著五顏六色的服裝和天真爛漫快樂的表情,自然而然就有一種絢麗的感覺。

身為一個空間規劃者,我們的工作只需要默默在後面守護著他們就可以了。


更多設計相關資訊,請連結千屹官方網站 https://imdtaipei.com.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