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老華廈大改造,一家五口的悠閒居所


在國外生活,熱愛鐵人三項運動的年輕夫妻,也有三個小孩,因為疫情的關係回到台灣的老家定居,一直在網路上默默的關注千屹發表的作品,直到總監分享了老屋翻新的文章後他們決定委託千屹整理屋況有許多問題的老華廈。原始的格局其實很寬敞,位於高樓層採光也很好,早期經歷幾次裝修更動了原本的格局,反而把寬敞的優勢破壞,而屋況有許多漏水問題的主因其實是早期的承包商並沒有根治漏水的源頭,不斷的的使用新建材覆蓋因漏水損壞的部分來隱藏問題。



原始格局圖
原始的格局把空間切割的瑣碎,也捨棄了原本的公用廁所
(以前我想是風水的考量),唯一的廁所也因此成為不合理的配置。

衛浴沒有做好確實的斷水,導致木地板受潮腐爛。
                                                

房間壁面封板後貼上壁紙,但因為漏水問題沒有解決天花板又再次挖孔尋找漏水原因。


漏水的問題不解決,光靠表面材料去遮蓋只是粉飾太平,沒有多少時間就原形畢露。



早期更動格局,窗戶的漏水問題沒有處理,但是壁面直接覆蓋板材遮掩。


窗框的四周沒有確實使用水泥沙填實,從內部還可以看到
室外的光線,隱藏在木板後的施工不確實就是漏水的主因。



老屋翻新的工程中,根治管線,漏水和結構問題一定是首要重點,但因為這些基礎工程最終會被隱蔽在表面裝飾工程中,消費者付出工程款的感受沒有表面裝飾工程來得直接,所以在溝通上要多花一點心力,但這才是專業的建議。也再次分享我們執行老屋設計案場的程序第一步是解決屋況的問題,在依照使用者的需求調整格局規劃,最後一個步驟再帶入造型美學。



                                                                               設計平面


屋主認同我們的設計理念,不會遷就於制式的格局規劃,讓客廳的空間不再以電視為中心,保持空間的靈活度,在幼童成長的環境裡多了各種運用的可能性。有先天採光良好的優勢加持,寬敞的客廳和女主人夢想的的開放式餐廚空間成為全家生活的重點空間。

 









客餐廳串連的寬敞空間成為家人生活的重心,透過
格局的規劃把採光良好的優勢延伸的方屋的各處

老房子的問題多,確實地做好基礎工程整理才是設計表現的基石,避免入住後的困擾,這些概念之前也有分享一些老屋翻新的案例,大家也可以再去參考。

留言